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酒釀的做法

酒釀的做法如下:

將糯米洗淨,用水浸泡一夜,讓每一粒米都吸足水分。然後把浸泡好的糯米瀝乾水分,上鍋大火蒸25分鐘左右至熟。

蒸好的糯米飯倒出,攤開放涼至大約30度左右,同時準備酒麴。把酒麴撒在糯米飯上,並淋上一些溫開水,然後戴上一次性手套,輕輕抓拌均勻。

將拌好酒麴的糯米飯放入一個乾淨無油無生水的容器中,壓緊實,中間掏一個小洞以便觀察出酒情況。然後蓋上蓋子,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溫度控制在大約30度,等待大約1天至1天半即可。

聞到酒香味,看到小洞內有酒液時,表示酒釀已經成功。此時可以移入密閉容器中,放入冰櫃冷藏保存,以延長酒釀的風味。

在製作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所有接觸糯米的容器、工具、手必須乾淨無菌,否則酒釀可能會霉變。

發酵時間因季節和溫度而異,需要靈活調整。如果發酵過度,酒精度會過高,影響口感和氣味。

可以在酒釀中加入一些涼白開,以調節口感和酒精度。

此外,酒釀的吃法也有很多種,比如可以做酒釀圓子、酒釀雞蛋等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