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醫療系統是什麼

多學科交叉的複雜系統

醫療系統是一箇多學科交叉的複雜系統,它包括醫療需求與供給、醫療費用的籌集、管理和支付等方面。這個系統圍繞着醫療保險的需求與供給,以及醫療費用的籌集、管理和支付過程,形成了有關各方相互作用和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維持醫療保險的運行。

醫療系統還包括醫院信息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HIS),這是一門融合了醫學、信息、管理、計算機等多箇學科的邊緣科學。HIS是一箇龐大而複雜的現代化信息管理系統,它包含財務、人事、住院、門診、掛號、醫技、收費、分診、藥品管理等多箇子系統。隨着醫院內部業務流程的不斷梳理和整合,HIS與實驗室信息管理系統(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簡稱LIS)、影像存檔和通信系統(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簡稱PACS)、放射信息系統(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RIS)、電子病歷系統(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簡稱EMR)等外圍模塊不斷融合。HIS系統已成爲醫療行業業務驅動、流程整合與服務能力提升的核心引擎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