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義輕生故事

關於重義輕生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豫讓行刺趙襄子:春秋時期的豫讓,行刺趙襄子未果,感到一生沒有成就,就決定自殺。在自殺前,豫讓說:“以布衣之力,而弒懷公、趙襄子,此其可以為忠乎矣!寧可以之為愧乎!”於是豫讓拔劍三躍而擊之曰:“吾可以下報知己矣!”遂伏劍自殺。

2. 曹沫劫盟:魯國和齊國是鄰邦,魯莊公將要與齊國進行盟誓。曹沫是魯國人中的一個勇士,他趁魯莊公不注意時持匕首挾持魯莊公。曹沫要求齊國的歸還魯國的侵占土地,齊桓公為了不讓其他諸侯知道,只得答應曹沫的要求,歸還魯國被侵占的土地。魯莊公得到土地後想殺死曹沫,曹沫說:“當眾把我殺了不是更簡單嗎?但是大王您也一定會背負上不義的惡名。”魯莊公害怕了,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

3. 張巡不屈:安史之亂時,張巡鎮守睢陽,與尹子奇率領的數萬官軍對峙。由於朝廷不增援,城中箭用完後,張巡令士兵綁草為人,射之,賊兵看不清虛實不敢進攻。城中死士飢不擇食,吞草射箭,終於把草人射穿。張巡殺數十人後造飯數斗,再出擊賊兵。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人們在面對生死抉擇時,能夠堅守道義、捨生取義的精神。這些故事也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面對困難和挑戰時的啟示: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我們不能只考慮個人的生死得失,而應該考慮如何為國家、為他人做出貢獻。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我們應當時刻保持勇氣和堅定信念,相信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同時我們也應該積極爭取社會各方面的支持,只有通過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