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陽故事

重陽節的傳統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

1. 重陽節登高習俗的來歷:據史書記載,東晉孝文帝年間,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當是三秋之季始,這天登高遠眺,賞菊賦詩,故有“登高”這一說。傳說此俗始於東漢盛於唐,已有一千多年歷史。至於登高習俗起源的傳說中,最有代表性的莫過於“桓景避難”之說。桓景,字景春,入山學道求仙,學成之後下山歸鄉,恰逢病毒橫行,乃裝鬼嚇人。於是擇重陽登高那天在菊花酒中投入小囊,術法施展後瘟疫逐漸消失。當人們熟視桓景時才發現上了當。這時瘟疫已去,繼而後人有了登高的習俗。

2. “晾曬衣服習俗”的來歷:據傳在很久以前,汝南縣有個何先生,看破紅塵隱居在雲樓山九老仙翁洞內修身養性。每年的重陽節這天,他都要在洞前曬晾百衣,來往行人便爭相仿效。久而久之就成了習俗。

此外還有“重陽賞菊”的習俗的來歷:自古以來菊花就深受人們喜愛。重陽佳節,是菊花開得最旺盛的時候。

以上只是重陽節部分傳統故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