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重陽節的故事evi

關於重陽節的故事有很多,但是關於重陽節登高習俗的起源有一個故事:

古時候,汝南縣有個叫桓景的農村少年,父母雙全,妻子兒女一大家。汝河兩岸的莊稼豐收,家家戶戶都是米滿糧滿。但汝河卻有個瘟魔,每當豐收季節就來岸邊,殘害百姓,鬧得人心慌慌,無法休息。桓景為了替鄉里除害,他就去找一個名叫費長房的仙人。費長房聽完他的哭訴,給他一把降妖青龍劍,又教他學會一些降妖避邪的法術。有一天,桓景走進一座山上,在山頂,他看見了有一頭小鹿銜著一棵茱萸根莖在追逐戲鬧。桓景一時興起,從背上抽劍趕上前去重重的砍掉那鹿的前腿。山上一陣大亂,從山裡走出一個人來就桓景喝道:“你為什麼要傷我的鹿?”桓景驚慌失措地回答:“這鹿原來就有一腿不能動彈了,我一時氣憤從背上抽出寶劍才砍掉的。”這時,費長房也走下山來,看了看桓景手中的劍說:“這劍就是一把寶劍,用這劍可以除瘟疫。”接著用手一指河邊的茱萸,隨即又取出茱萸嘗了一口說:“汝河的瘟魔已經被我收服了,如果你們把茱萸帶回去,瘟疫不除也難。”桓景回到家鄉,按費長房說的法子行事。重陽節這一天正是九月九日。他們便將茱萸插在門戶上,守家門口的男女老少都喝下菊花酒、五顏六色的彩蛋等傳染病並沒有發生。於是以後逢凶化吉的人把九月九登高避邪的傳說傳來傳去便逐漸形成登高避凶的習慣,“重陽節登高辟凶”就此而來。

希望以上信息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