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量子糾纏是什麼

量子力學中的一箇重要概念

量子糾纏量子力學中的一箇重要概念,描述的是兩個或多箇量子系統之間存在一種特殊的關聯關係。這種關係超越了經典物理學的認知範疇,是一種純粹的量子現象。在量子力學中,每一箇量子系統的狀態可以用波函數來描述。當兩個或多箇量子系統糾纏時,他們的波函數之間存在着某種關聯,這種關聯並不是通過經典的物理力學描述得到的。

量子糾纏的現象發生在量子系統之間,經典力學中找不到類似的現象。當幾個粒子在彼此相互作用後,各個粒子所擁有的特性已綜合成爲整體性質,無法單獨描述各個粒子的性質,只能描述整體系統的性質。

量子糾纏的實現過程中,一對糾纏粒子是以一種瞬間的方式相互關聯在一起的,這個關聯是通過一種叫做“連續照片法”來實現的。即使把他們分開後,無論他們相距多遙遠,其中一箇粒子發生變化偏轉,遠在遙遠地方的粒子也會隨應產生同樣的動作。

量子糾纏的概念最初由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魯道夫·皮爾斯尤金·韋格納在1935年提出。他們提出了“糾纏態”的概念,即兩個或多箇粒子之間存在一種奇特的關聯關係,使得它們的狀態不能被單獨描述,而必須用一箇整體的波函數來描述。這種奇特的關聯關係在後來被稱爲“量子糾纏”,併成爲了量子力學的一箇核心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