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屬筆尖是什麼

金屬筆尖通常是由金屬製成的,其中最常用的金屬材料包括和各種金屬合金。鋼筆尖可以由、鋼、等金屬製成,具有耐腐蝕和抗氧化性,因此使用壽命較長。這種筆尖書寫流暢,易控制,適合書寫細節清晰、線條流暢的內容,如簽名和漢字。金屬合金筆尖通常由不鏽鋼等金屬組成,經過成型、熱處理和拋光等工藝製成,硬度高,耐磨損,使用壽命長,但書寫手感稍硬,適合喜歡使用硬鋼筆筆觸的人羣使用。鉑金筆尖是一種稀有的貴金屬,能夠更好地抵抗氧化腐蝕,是精緻、軟和、易彎曲的,在書寫時更符合自然握筆姿勢,因此被許多人認爲是使用最爲舒適的筆尖之一。

鋼筆尖根據含金量和其他金屬成分和含量,還可以繼續細分,含黃金Au的叫金尖,不含的叫鋼尖。合金尖就是鋼尖,而銥金尖也是鋼尖,因爲全世界幾乎所有鋼筆,從3塊的英雄007到三百萬的萬寶龍75週年金鏤空,筆尖上都有一箇耐磨的金屬球,以前用銥,現在可能用其他金屬,這個和筆尖剩下的“一大片”的成分不一樣,是後焊上去的,術語叫做“點銥”。

筆尖(nib)是鋼筆接觸紙張的金屬尖端,是鋼筆最標誌性的部分。因黃金的柔韌性和耐腐蝕性,早期的鋼筆筆尖有少數用黃金製作而成的,黃金筆尖上面會附着一種耐磨的金屬(如銥或鉑)球,叫做“銥粒”(T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