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屬膜電容

金屬膜電容,也稱為金屬化薄膜電容,是一種電容器,其特點和使用場景如下:

類型。這類電容器使用金屬化薄膜作為電極,通常通過真空蒸鍍在塑膠薄膜上形成一個薄的金屬層。

優點。金屬膜電容具有高穩定性、高可靠性、低ESR(等效串聯電阻)、良好的耐熱性、電壓穩定性好和溫度係數小等優點。這些特性使它們適用於交流、直流及脈衝電路。此外,它們還具有無極性、高絕緣阻抗和優異的頻率特性,介質損失小,這些使其在模擬電路上得到廣泛套用。

缺點。金屬膜電容的容量穩定性不如金屬箔式電容器,因為在長期工作條件下容易發生容量丟失,這在要求容量穩定性的套用中是一個缺點。此外,它們的耐受大電流能力較差,儘管可以通過改進制造工藝來提高這一點。

套用。由於其高精度、高穩定性和高可靠性,金屬膜電容通常用於精密電子設備中,如無線通信自動化控制電力電子儀器儀表等領域。

特殊功能。金屬膜電容具有自愈作用,如果電容器內部發生擊穿,短路電流會使損壞處的金屬層蒸發掉,形成一個無金屬區,從而使電容器繼續工作。

綜上所述,金屬膜電容是一種性能優越的電容器,適用於多種套用場景,但也需要注意其容量穩定性和大電流耐受能力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