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毛狗蕨是什麼

大型樹狀蕨類植物

金毛狗蕨是一種屬於半科蕨科金毛狗屬的大型樹狀蕨類植物,學名爲*Cibotium barometz*(Linn.) J. Sm.。它的學名的含義是,它起源於侏羅紀時代,與恐龍是同時期的生物,因此被譽爲原始森林中的“活化石”。金毛狗蕨的植株一般高1~3米,體形似樹蕨,根狀莖平臥且粗大,端部上翹,露出地面的部分密被金黃色長茸毛,形狀類似伏地的金毛狗頭,因此得名。它的葉子寬大,呈廣卵狀三角形,由許多三回羽狀分裂的小葉片組成,葉子的兩面均沒有毛。金毛狗蕨的葉柄呈灰棕色,表面光亮,基部密被金色絨毛,這部分也是其入藥部位。由於金毛狗蕨的數量稀少,且具有觀賞和藥用價值,它已被列爲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警方曾破獲多起非法收購、出售金毛狗蕨的案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非法採伐、毀壞或非法收購、運輸、加工、出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及其製品的行爲將受到法律的嚴厲懲罰。因此,廣大市民應加強保護珍稀植物的意識,避免因小利而觸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