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水傷官怎麼看

金水傷官是八字命理學中的一箇概念,指的是庚辛日主,格局爲傷官格,因水爲其傷官,故稱爲金水傷官。這種格局的特點是聰明而好色,是否搭配得當主要體現在傷官是否有力,以及印星力量的大小。如果天干有壬癸兩個以上,也可由食神格轉論金水傷官。金水傷官的人聰明靈巧,掙錢能力強,但也可能表現出心胸欠寬,好記仇的性格特點。在金水傷官的格局中,金代表物質,水代表權利,因此金水傷官的人往往在名利社會中表現出色,善於經營和處理事務。然而,如果金水傷官旺而無制化,可能會表現出小人性格,如造謠、誹謗等。金水傷官的人應該抓住機遇,不要錯過發財致富的好運,也不要錯過愛你的人。

在五行相生的理論中,金水傷官也涉及到一種平衡。金寒水冷的現象意味着冷水不能生木,需要火來暖水才能生木,木爲金的財星。因此,金水傷官有喜財官的說法。如果金水過旺,可以用土來生金制水,而且必須是暖土來驅除寒氣。土靠火生,無火則土無來源,當水多則會土流,所以最好火緊鄰生土方爲最佳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