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絲竹是什麼

禾本科剛竹屬植物

金絲竹是一種禾本科剛竹屬植物,具有以下特徵:

枝桿特徵:金絲竹的枝桿挺拔、修長,其頂芽或側芽能萌發成筍,再長成新株。

顏色特徵:金絲竹稈呈黃色,長有寬窄不等的綠色縱條紋。

分枝特徵:分枝常自竿下部節開始,每節數枝至多枝簇生,主枝較粗長。

籜鞘特徵:籜鞘早落,籜耳甚發達,長圓形或腎形,斜升,邊緣具彎曲細繸毛;籜舌高3~4mm,邊緣細齒裂,並被極短的白色細纖毛;籜片直立或外展,易脫落,寬三角形至三角形。

葉片特徵:葉片窄被針形,一般長10~30cm,寬13~25mm,兩表面均無毛,頂端漸尖具粗糙鑽狀尖頭,基部近圓形而兩側稍不對稱,小橫脈在葉下表面略微可見。

金絲竹是泰山竹(Bambusa vulgaris)的變種,以其竹稈金黃勁秀、具綠色縱紋、竹姿幽雅清逸、光澤美觀而成為竹類植物中的上品。幼株亦可盆栽。

需要注意的是,金絲草雖然表面呈金黃色且具有光澤,且外觀類似挺拔的竹子,因此有時也被稱作金絲竹,但這與金絲竹是不同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