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銀行憑證是什麼

銀行憑證是用於記錄銀行金融活動的單據。

銀行憑證主要分爲重要憑證和普通憑證兩大類。重要憑證主要包括在金融活動中使用的票據,如匯票、本票、支票等,以及卡片,如借記卡、信用卡等。普通憑證則是指用於記錄金融活動過程的單據,例如通用記賬憑證和財務憑證等。還有一些特定的銀行憑證,如銀行結算憑證,它是收付款雙方及銀行辦理銀行轉賬結算的書面憑證,是銀行結算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銀行辦理款項劃撥、收付款單位和銀行進行會計覈算的依據;銀行匯款憑證,指的是通過銀行轉賬的方式將資金從一箇賬戶轉移到另一箇賬戶的記錄,包括轉賬日期、轉賬金額、轉賬雙方的信息等內容,通常用作經濟事務中的證據,如借款、還款等。

此外,還有銀行專用憑證,是根據某項業務的特殊需要而制定的,有專門格式和用途的憑證,用以代替記賬憑證憑以記賬。銀行會計憑證則用於記錄銀行經濟業務、明確銀行經濟責任,並在銀行會計覈算過程中作爲記賬依據的書面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