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鑽石編號怎麼看

鑽石編號的查看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GIA編號。大多數GIA鑽石的腰部都會刻有與證書相同的編碼,使用十倍放大鏡可以查看。但是,對於一些大克拉的高級別鑽石,可能由於要保持其完美性而不刻上編號。

克拉重量。克拉是天然鑽石的重量單位,表示鑽石的重量。例如,一顆1.01克拉的天然鑽石。

淨度。天然鑽石中會有不同的內含物類型,每一顆鑽石的內含物都各不相同。內含物越少,這顆鑽石的淨度也就越高。淨度分爲不同的等級,如IF(內部無瑕疵)、VVS1、VVS2、VS1、VS2、SI1、SI2等。

顏色。顏色指的是天然鑽石的無色程度,從英文字母D開始最爲純淨,依次往下漸漸變黃。在實物觀察中,D、E、F屬於無色,G、H近無色,I、J以後的顏色在50分以上鑽石肉眼會看到明顯黃色。

切工。切工是天然鑽石閃耀和光亮的主要決定因素,包括切割比例、拋光、對稱性三項,每一項都有五個級別,從高到低依次是EXCELLENT、VERY GOOD、GOOD、FAIR、POOR。

通過這些特徵,可以詳細瞭解鑽石的品質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