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長尾是什麼意思

長尾”或“長尾效應”是一箇經濟學術語,最初由《連線》雜誌的總編輯克里斯·安德森在2004年提出,用於描述那些原來不受到重視的銷量小但種類多的產品或服務。由於這些產品或服務的總量巨大,累積起來的總收益可能超過主流產品,從而形成了一箇長長的“尾巴”,即所謂的“長尾”現象。這個術語也常用於描述互聯網經濟中的商業模式和經濟現象,如亞馬遜Netflix等公司的成功就是基於長尾效應的典型案例。

具體來說,長尾效應是指在某個特定領域內,銷售量較小的產品數量總體上可以超過銷售量大的產品數量,表現爲一條長而狹窄的曲線,其中少數暢銷產品構成了頭部,而許多銷售數量較少的產品則構成了尾部。這種現象是由於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使得存儲和流通的渠道足夠大,從而使得需求不旺或銷量不佳的產品能夠共同佔據市場份額,與數量不多的熱賣品所佔據的市場份額相匹敵甚至更大。

因此,長尾效應不僅是一種經濟現象,也是一種商業策略,即通過提供多樣化的產品或服務來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從而實現商業成功。同時,長尾效應也提醒我們,在互聯網時代,要關注那些被忽視的小衆市場,因爲這些市場雖然單個看起來很小,但累加起來可能會形成一箇巨大的市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