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長白山抗聯故事

長白山抗聯故事是指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在長白山地區進行抗日鬥爭所發生的故事。這些故事包括但不限於:

1. 紅軍嶺戰鬥:紅軍嶺是抗聯第四軍駐地,日軍兩次出動飛機轟炸。四軍九師指揮李景超,為保護老百姓糧食、馬匹和草料免遭損失,他毅然命令部隊打敵人的飛機,分散隱蔽。抗聯指戰員以超人的毅力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戰勝了飛機炸彈,表現了民族英雄氣概。

2. 斬獲日將哈正利:1938年夏季的一天,一個受傷的日軍少尉被抗聯收留。後來才知道他叫哈正利,在一次外出時被抗聯抓獲,由於他拒不交待日軍進攻抗聯根據地的陰謀活動和軍事情報,抗聯將士在慎重對待敵人的前提下,對他進行了嚴刑拷打,逼迫他交待情況。哈正利經不住拷打,只好屈打成招。

這些故事反映了抗聯指戰員們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奮鬥的精神。

這些故事充分展示了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東北抗日聯軍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所做出的巨大貢獻和犧牲精神。在長白山地區還有許多其他的抗日遺址和傳說,這些都是我們民族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應該倍加珍惜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