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門檻效應

門坎效應(Foot In The Door Effect),又稱得寸進尺效應,是一種社會心理學現象。當一個人首先接受了一個較小的要求,為了避免認知上的不協調或想給他人以前後一致的印象,他們可能會接受更大的要求。這種現象就像登門檻時要一級一級向上登,因此得名「登門檻效應」。

具體來說,如果對某人提出一個很大而又被拒絕接受的要求,接著向他提出一個小一點的要求,那麼他接受這個小要求的可能性比直接向他提出這個小要求而被接受的可能性大得多。這種現象被稱為「門面效應」,它利用了人們的補償心理。人們通常希望扮演慷慨大方的角色,所以拒絕別人也是一件難事。拒絕後,人們可能會產生負疚心理,希望通過做一些小的、容易的事來平衡心裡的內疚,繼續扮演慷慨大方的角色。

需要注意的是,「登門檻效應」與「門面效應」的具體實施效果可能會因實施人員的素質、能力等因素而有所不同,甚至可能截然相反。在社會心理學中,人們把一個人提出了一個大要求後再提出一個同類的、小要求,這一小要求就有可能被人輕易地接受,這一現象被稱為「讓步效應」。這與「登門檻效應」產生的原理相反,因此也被稱為「反登門檻效應」或「先大後小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