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閔行是什麼意思

"閔行"最初是指現在的江川路街道部分地區,即橫涇港匯入黃浦江處兩側,其中心位置在橫涇港和滬閔路之間。1960年1月,閔行被劃爲上海市的一箇行政區,"閔行"成爲了區名,而閔行鎮則成爲了歷史政區,當地人約定俗成地將閔行鎮這塊地方稱爲“老閔行”。

關於"閔行"名稱的由來,有幾種說法。一種是“行”爲商行的意思,即商貿集聚的街市和市鎮;另一種是“行”通“航”,有水道而爲港口,有港口而聚集爲街市,“閔行”即“敏航”,意爲黃浦江在此水流湍急。還有一種說法是“行”通“巷”,也是街市的意思,類似北方的“村”、“屯”。

此外,閔行區位於整個上海的地域腹部,形似一把“鑰匙”,黃浦江縱貫其南北,分區爲浦東、浦西兩部分,東與徐彙區浦東新區相接;南靠黃浦江與奉賢區相望;西與松江區青浦區接壤;北與長寧區嘉定區毗鄰;虹橋國際機場位於區境邊沿。閔行是上海市主要對外交通樞紐,西南地區重要的工業基地、科技及航天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