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公刮骨療傷的故事

關公刮骨療傷是一個著名的歷史故事,講述了關羽在戰斗中手臂中了一支毒箭,需要接受醫生治療,而醫生發現他的手臂中有鐵片,於是便用刀子颳去手臂上的肉,將鐵片取出。這個故事傳誦千古,被認為是關羽勇猛無畏、無私無畏的典範。

關公刮骨療傷的故事出自《三國演義》,書中描繪關羽一面與華佗刮骨去毒,一面下棋對飲、談笑自若的場面。在故事中,關羽的勇猛無畏和無私無畏的品質得到了極大的凸顯。他忍受著巨大的痛苦,沒有發出任何呻吟或叫喊,而是堅持完成治療。這一故事後來被傳為佳話,成為了一個重要的歷史典故。

關公刮骨療傷的故事在歷史上確有其事,但是它並非出現在關羽戰傷的事發現場景中,而是多年後,因為曹彰和關平回到荊州報信時將關公在萬軍中取將軍首級的故事演變出來。最早描述關公治療的是裴松之的《注後漢書》 ,所提到的作者是西晉時期著名的歷史學家王嘉在《見志編年記》 ,但那裡僅是一段介紹關羽的故事內容。到明代文人羅貫中在編纂《三國演義》時 ,選擇性地摘錄史實,再編入具體的戰斗情節和刮骨治傷的細節 ,讓關公刮骨療傷的故事更加形象生動。

關公刮骨療傷的故事至今仍被廣泛傳誦和學習,它展示了一代名將關羽的英勇無畏和無私無畏的精神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