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廟由來故事

關廟的由來故事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是關羽過五關、斬六將

當年,劉備在赤壁之戰後,派兵攻取蜀地。劉備本人帶著趙雲、張飛、諸葛亮、徐庶等人押糧運物資,關羽則駐守荊州。此時曹操命部下保護車隊,又將漢中出兵的道路全封鎖了。關羽得知訊息後,只好從絕北道前行,護送劉備的家眷前往蜀地。

絕北道其實是五關,分別是東嶺關、洛陽城關、汜水關、滎陽關以及滑州渡口。這五關分別由東嶺關太守孔秀、洛陽太守韓福、汜水關太守卞喜、滎陽太守王植和守衛黃河的秦琪阻攔關羽。他們設宴暗殺關羽,但關羽武藝高強,斬殺了這六員將領,是為“過五關斬六將”。

此事件後,關羽忠勇的形象深入人心,因此有了在各地建關公廟的習俗,關廟也逐漸成為了祭祀關公的廟宇,而不僅僅是中國北方地區常見的廟宇。現在,“過五關斬六將”已被改編成京劇、越劇等地方戲曲,成為民間家喻戶曉的關公故事之一。

這只是關於關廟來歷的故事之一,實際上關廟的來歷還有其它的說法和故事。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建議通過歷史書籍或者諮詢專業人士來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