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關於感恩的教案

感恩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道我們的成長離不開父母、老師、親人和朋友的關愛。

2. 感受自己成長過程中父母、老師、親人和朋友的愛,珍視這些感情,懂得感恩。

3. 逐步養成“感恩”的品性,明白自己的生命來之不易,沒有父母、老師、親人和朋友的愛就沒有自己現在和未來的生命。

教學準備:

1. 課前準備:學生觀察母親一天的生活情況,了解父母為養育子女付出的辛勞。

2. 課件準備:感恩歌曲《感恩的心》、《燭光里的媽媽》、《長大後我就成了你》等。

教學過程:

一、歌曲導入,激發情感。

1. 播放《燭光里的媽媽》導入:聽了這首歌有什麼感受?它表達了一種怎樣的情感?(媽媽對兒子的愛)

2. 人的成長過程中總會有許多人給予我們關愛,你在這成長的過程中得到了哪些人的關心和幫助?(學生自由答)在給予與付出之間,都蘊藏著什麼?(感激)板書:感激之心

二、傾訴成長中的關愛。

通過觀察,你發現了母親為我們付出的辛勞嗎?舉例說明。

有了體會就更理解父母了吧?說一說你與父母之間的感人小故事吧。指名講述自己的故事。

老師小結:從我們呱呱落地時,我們也就開啟了父母心中的關愛序幕。每天放學回家,總有一杯熱騰騰的牛奶和軟綿綿的沙發,學習時會有父母的叮囑和鼓勵,遇到困難時他們總是及時地出現。而他們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又是怎樣做的呢?他們生病時我們有沒有為他們端水送藥?他們下班回家後,我們有沒有主動地為他們捶背、拿拖鞋……所以我們要真誠地說一聲:我愛你們!

三、分享故事感動你我。

播放視頻故事:《牽手》中的片段:《大愛母親》。“同學們看完視頻後眼裡噙著淚花,我知道你們心裡一定有許多的話要說,那大家就來交流一下吧。”指幾名學生談感想。分享完故事後可以適時地把關於母愛的名言警句與大家分享,例如:“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等。

四、感受教師工作的辛勞。

“除了父母之外,我們身邊也有許多的人在關心我們,還記得那位曾經教過你的老師嗎?”播放歌曲《長大後我就成了你》,講述老師的感人故事。用歌曲和故事再一次把我們的情感推向高潮。老師每天早早到校晚歸校誰都可以得到老師的關愛。“為班級默默地做著貢獻的是什麼?”勤勞的班幹部,“班幹部在班級中能起到什麼作用呢?”班級的“小管家”。如果再配上班幹部平時做事情時的錄像或是照片,再加上老師、同學的介紹與評價,對班幹部的感激之情就能很好的貫穿於整個故事的講述之中,真正起到了以情動人、以情感人的作用。讓孩子們真正地體會:長大了我要成為你!

五、拓展延伸感恩他人。

“生活中除了父母、老師、親人、朋友還有很多很多的人值得我們去感恩。”播放一組照片或視頻短片,如公車上主動給老人讓座;下雨時為被雨淋濕的陌生人打傘;送迷路的小孩回家;扶老人過馬路……讓學生去發現生活中的美好瞬間;說說你有什麼心裡話要對圖片中的人說?(鼓勵學生大膽表達自己的情感)最後請學生小組討論並回答:我們應該感恩於哪些人?

六、總結延伸。

學生總結本課所得。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需要我們感激的人,通過今天的活動我們知道該如何去做了。拿出我們的實際行動:課堂上認真聽講,放學回家認真完成作業,並按時完成家庭作業……長大後好好孝順我們的父母及所有關心支持我們的人!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讓我們的人生因此而精彩吧!下課!

教學反思:

這節課的主旨是培養學生的感恩之心,教育孩子飲水思源,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回報他人給我們的愛與關懷。教師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課堂上老師必須是一個播撒快樂的使者,通過活動讓孩子們體悟感恩的重要性並從身邊的人入手學會感恩。本節課的設計遵循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規律,充分激發學生的想像空間,調動學生的情感,注重培植學生的道德情感。但整個教學活動還應在日常生活、學習中去落實,做到知行統一才是最重要的。只有通過不斷地實踐才能真正內化成為學生的良好品性。相信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地去堅持做就一定能取得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