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火面具使用方法

防火面具的使用方法通常包括以下步驟:

選擇合適的防火面具。根據逃生環境選擇適合的消防面具,例如過濾式或隔絕式消防面具。檢查消防面具的外觀和標識,確保其完好無損,注意安全閥、有效期等。

佩戴方法。打開包裝,取出消防面具。對於過濾式消防面具,需要撕開真空包裝袋,拔掉前後兩個罐塞(一定要在使用過程中拔掉兩個罐塞,若只拔一個,也會導致窒息而死)。將頭罩套入頭部,拉緊頭帶。戴眼鏡的人不需要摘下眼鏡,可以直接佩戴。

佩戴調整。將面具蓋住口鼻,然後將頭帶框套拉至頭頂;用雙手將下面的頭帶拉向頸後,然後扣住。確保面具與臉部貼合密封,檢查連線部位及呼氣閥、吸氣閥的密合性。

使用和逃生。根據消防生命疏散指令,進行果斷有序逃生,迅速離開火場。使用過程中,保持端正,包住口鼻,鼻身兩側不應有空隙。帶子要分別系牢,調整到面具不鬆動、不擠壓臉鼻、不漏氣的程度。

在使用前,還需要檢查面具是否有裂痕、破口,確保面具與臉部貼合的密封性;檢查呼氣閥片有無變形、破裂及裂縫;檢查頭帶是否有彈性;檢查濾毒盒座密封圈是否完好;檢查濾毒盒是否在使用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