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防空兵的作用

防空兵陸軍中以地空飛彈、高射炮武器系統為基本裝備的兵種,主要負責遂行防空作戰任務。其主要任務包括:

實施對空偵察和空情報知:通過偵察和情報收集,了解敵方航空兵的動向。

攔截和殲滅敵方的飛機、巡航飛彈等空襲兵器:保護軍隊的部署、行動及軍事設施、交通運輸線等,保障軍隊的主要集團和重要後方目標免受或少受敵空中襲擊。

殲滅敵方正在飛行、傘降或機降的空降兵:在必要時,防空兵還負責消滅敵方地面或水面目標。

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在遭敵空襲時,防空兵主要擔負組織人口疏散、搶險救災和消除空襲後果,對於迅速消除空襲後果,減少空襲災害損失,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存戰爭潛力具有重要作用。

防空兵具有較強的火力、較遠的射程以及良好的射擊精度、較高的機動能力和較快的反應能力,能在晝夜和複雜的氣象條件下,單獨或協同其他防空兵力完成任務。他們不僅是合成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遂行野戰防空任務的基本力量,讓祖國的天空更加湛藍,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寧。

此外,人民防空專業隊伍在和平時期也扮演著重要角色,他們按平戰結合、專業對口的原則組建,戰時主要擔負搶險搶修醫療救護防火滅火等任務,平時則協助有關部門擔負搶險救災任務。他們在經濟社會建設中擔當著發展生產、振興經濟生力軍的作用,是經濟建設和維護城市功能正常運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