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q正傳讀後感想

《阿Q正傳》讀後感想可以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

1. 阿Q的人物形象和特點。阿Q是一個被侮辱被踐踏的賤民,是游離在未莊社會最底層的人物,他的精神勝利法,他的自欺欺人的精神狀態,都令人深思。他似乎並不缺乏聰明才智,然而命運之神卻總是不眷顧他。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他退縮了,最後甚至向封建統治勢力妥協,成為了真正的奴才。阿Q是辛亥革命時期的一個具有典型意義的流浪僱農,他雖然很落後,但是也有長處,就在自我安慰、自我欺騙上。阿Q正傳表現了他那卑瑣的心理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阿Q的精神勝利法是一種畸形的自我補償,是一種自欺欺人的精神勝利法。這既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的特點,也是小生產者的精神勝利法的特點。

2. 作品的社會背景和主題思想。《阿Q正傳》通過描寫辛亥革命前後的農村貧苦僱農阿Q的形象,鞭撻了封建社會地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殘酷壓迫和剝削,批判了舊社會制度、思想文化、價值觀、國民性的劣根性。小說用藝術形象展示了辛亥革命失敗的原因,預示了辛亥革命若不掃清封建思想意識仍要失敗。

3. 作品的藝術風格和技巧。魯迅先生的這篇小說採用了諷刺描寫手法和典型描寫,通過對阿Q的生活和性格的描寫,深刻地揭示了人性的弱點。在語言上,魯迅先生也表現出了獨特的風格,幽默而諷刺,尖刻而辛辣。

總的來說,《阿Q正傳》不僅揭示了當時社會的種種問題,也讓我們深思如何去理解和改變這些國民性的問題。讀後感想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和對社會的觀察來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