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降雨量怎麼計算

降雨量的計算是指在一定時間內降落在地面上的某一點或某一單位面積上的水層深度,通常以毫米(mm)爲單位來表示。具體來說,降雨量是通過使用降水量計來測量的,這種儀器通常由一箇漏斗和一箇集水器組成。降水通過漏斗落入集水器中,集水器上的刻度可以顯示降水的數量。

氣象觀測規範規定,氣象站在有降水的情況下,每隔六小時觀測一次。24小時內的降雨量被稱爲日降雨量,而12小時的降雨量也有時被提及。日降雨量在不同的數值範圍內有不同的等級劃分,例如:

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的稱爲小雨

10.0~24.9毫米爲中雨

25.0~49.9毫米爲大雨

暴雨爲50.0~99.9毫米

大暴雨爲100.0~250.0毫米

超過250.0毫米的稱爲特大暴雨。

在中國,日降雨量的劃分標準是根據中國氣象局的規定,但某些地區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可能有不同的規定。例如,廣東日降雨量80毫米以上稱爲暴雨,而延安日降雨量達到30毫米以上就稱爲暴雨。

需要注意的是,降水量計測量的是沒有經過蒸發、滲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積聚的深度。因此,計算降雨量時,應該考慮這些因素對實際測量結果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