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限禁房

限競房是一種特殊的商品房,主要特點是在土地出讓時限定住房的套型和最高房價,以防止房價過快上漲。這種房屋在購買後通常有限制交易期,比如在北京,限競房購房者在拿到房本後需持有5年才能進行交易。

限競房的設計旨在控制房地產價格,減輕購房負擔,並保障剛需利益。例如,北京市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在土地拍賣中採用「限房價、競地價」的規則,要求限競房地塊執行的「7090政策」,即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積占所有住房面積的70%以上。這種房屋不屬於保障性住房,但符合特定條件的購房者可以購買。不同城市對限競房的定義和購買資格有所不同,通常與當地的限購政策相一致。

例如,在北京,已擁有1套住房的本市戶籍居民家庭、持有本市有效暫住證且連續5年以上在本市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等符合限購政策的個體可以購買限競房。

限競房的優缺點也比較明顯。其優點是總價相對較低,因為房屋的總價通常低於周邊市場的價格;缺點包括交易限制和可能存在的品質問題,如開發商在有限的利潤空間裡壓縮建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