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院士的故事

院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黃旭華隱姓埋名30年。黃旭華是世界上研究核潛艇最前沿的學者之一,為了新中國的核潛艇事業,他隱姓埋名30年。在黃旭華的辦公室,有一張他站在海邊的照片,身後是廣闊的海域,眼前卻是一座座巨大的水池,水池中布滿了密密麻麻的管道和儀表。黃旭華說:“我們這一代人幹的是沒有資料,沒有數據,白手起家的事,只能靠自己探索。”正是憑著這種探索精神,在經歷了8年科研準備後,中國終於從一張白紙開始建立了核潛艇研究的基礎,邁出了從無到有的第一步。

* “天眼”之父南仁東。“我這一輩子就乾一件事,這個事也是我唯一的愛好。”當被問到是否後悔選擇這么一個偏遠苦寒的工作環境時,南老這樣回答。為了讓中國在高能天體物理領域有自己的東西可以“曬”,在多項技術關口面前摸石頭過河、力主修造我國射電望遠鏡、夜以繼日的工作十數年以促進項目建設直至最終病倒在工作崗位上。當有記者要求拍攝天文館最深處的FAST望遠鏡陣列的原始地貌圖時,設計師強調自己早就沒有價值了,“畫上人物我可就跑了”,後來他的朋友出面拍板畫了下來。南老過世了,留給全中國天文愛好者的財富——“天眼”也已經調試完成。這個被稱為FAST的項目造價約9個億每平米,“天上能夠解決的東西就應該全部放到地面上。”FAST能夠在一個月里保持幾天30小時的高強度觀星工作量。這樣的日子南仁東即使離世後依然沒有停下腳步。

* 錢七虎。錢七虎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防護工程專家,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被稱為“地下鋼鐵長城”的掌門人。在西南交大70周年校慶典禮上,錢七虎院士回到母校並深情回憶:“我的人生有65年與土有關,其中有35年在學校學習深造,是學校為我打造了保衛國家安全的人生底褲”。這些年防護工程的研究更是有科研變項目、無項目難開展的境遇;多地公共基礎防護設施建設的困難正是防護方案實施的難點。這也許正是西南交大精神之所在:頂天立地、知行合一!

以上這些院士的故事,展示了他們卓越的科研成就和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