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院線是什麼意思

電影發行放映的一種機制

院線電影發行放映的一種機制,由一箇發行主體和若干影院組成,實行統一排片,統一管理。具體來說,電影院線是指以影院爲依託,以資本和供片爲紐帶,由一箇電影發行主體和若干電影院組合形成的一種電影發行放映經營機制。院線對旗下影院實行統一品牌、統一排片、統一經營、統一管理。由於院線制度是電影市場競爭中的自然產物,是片商和影院共同利益的保證,所以基本成爲國際上通行慣例,例如美國的美國多功能院線聯美院線等,香港的嘉禾院線麗聲院線等,以及中國大陸的東方院線中華院線等。

此外,院線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資產連接型,即影院由院線或院線母公司直接投資建設;另一種是簽約加盟型,即影院和院線沒有資產從屬關係,只以簽約形式加入院線。在電影放映行業,電影院線是一種具有壟斷性的經營體制,院線通過掌握相當數量的電影院來建立放映網絡,從而獲取鉅額經濟利益。這種經營體制有助於電影發行主體和電影院之間的利益共享和風險共擔,促進了電影產業的穩定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