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除權除息怎麼計算

除權除息的計算方法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除息價的計算。除息價是指股票在除去利息權利後的價格,計算方法爲除息價=股權登記日收盤價-每股所派現金。

送股除權價的計算。送股除權價是指股票在除去送股權利後的價格,計算方法爲送股除權價=股權登記日收盤價÷(1+送股比例)。

配股除權價的計算。配股除權價是指股票在除去配股權利後的價格,計算方法爲配股除權價=(股權登記日收盤價+配股價×配股比例)÷(1+配股比例)。

綜合除權價的計算。在有分紅、派息、配股的情況下,綜合除權價計算方法爲除權價=(收盤價+配股比例×配股價-每股所派現金)÷(1+送股比例+配股比例)。

舉例來說,假設某股票股權登記日收盤價爲30元/股,配股方案爲每10股配5股,配股價10元/股,分紅每股1元,則其綜合除權價爲(30+10×0.5-1)/(1+0.5)=23.33元。需要注意的是,滬市和深市的計算方式略有不同,滬市更側重於市值的變化,而深市則以總市值和總股本爲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