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陶潛故事

陶潛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不為五斗米折腰:東晉陶淵明不肯趨炎附勢,彎腰裝腔作勢,在彭澤當縣令時,郡里的長官派了督郵來檢查公務。這位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一到彭澤縣的地界,就差人叫縣吏來代辦一下他的公事。陶淵明得到訊息,雖然心裡不滿,但也只好派人去備辦供品,恭恭敬敬地請他入堂。督郵見了陶淵明,一副頤指氣使的樣子。這時,陶淵明再也按捺不住心裡的鄙視,取過筆來,在奏章上寫下“不堪驅使,調任外職”八個字,然後離開了只當了80多天的縣令職位。

2. 不為良相,則為良醫:陶淵明當縣令不成,便回到家鄉,買了一把鋤頭去耕田。他的妻子見他沒個正行,便勸他去做官。他卻說:“少時壯且厲,撫已恆過差。一鼎烹肉未得食,再竭一鼎復何獲。”妻子道:“你再說這樣的話,我就離開你。”陶淵明聽了,長嘆一聲道:“我本不為做官。你要體諒我呀。”陶母聽了這番話,這才明白丈夫的心志,於是相夫教子,操持家務。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建議閱讀更多陶潛的故事以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