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雙因子激勵理論

雙因素理論,又名激勵保健理論(Motivator-Hygiene Theory),是關於激勵的主要理論之一。雙因素理論認為,引起人們工作動機的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激勵因素,二是保健因素。只有激勵因素才能夠給人們帶來滿意感,而保健因素只能消除人們的不滿,但不會帶來滿意感。

這個理論在20世紀60年代後期由美國的行為科學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Fredrick Herzberg)提出。他發現,不滿意的人往往是從不滿意的因素中得到改善,從而產生滿意感;滿意的人則往往是從滿意的因素中得到滿足,但不產生更大的滿意感。

雙因素理論在組織管理中具有重要意義。首先,它有助於我們理解一些看似相互矛盾的管理實踐。其次,雙因素理論提供了評價組織管理實踐的有效性的工具。保健因素和激勵因素在工作中的不同作用,可以指導管理者如何合理地進行獎懲。這對於提高企業的運行效率和工作質量具有積極意義。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