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雪撬

雪撬是一種在雪或冰面上滑行的交通工具和運動項目。它起源於瑞士,並逐漸在歐洲、北美和亞洲等國家流行起來。雪撬最初是由木頭製成,後來發展成使用金屬材料。在體育項目中,雪撬分為有舵雪橇無舵雪橇兩種類型。

有舵雪橇,也稱為長雪橇,由無舵雪橇發展而來。它是一種裝有操縱舵的雪橇,形狀像小舟,由金屬製成。橇首有流線型罩,橇底前部是一對舵板,上與方向盤相接,橇底後部為一對固定平行滑板,橇尾裝有制動器。冬奧會設有雙人座和四人座兩個比賽項目,僅限男子參加。

無舵雪橇,又稱平底雪橇短雪橇運動雪橇,是一種乘坐或臥在雪橇上,通過變換身體姿勢來操縱雪橇高速迴轉滑降的運動。運動員坐在雪橇上,雙手藉助起點助欄向後推使雪橇起動,在滑行過程中仰臥在雪橇上,單手拉住雪橇皮帶,利用身體姿勢的改變操縱雪橇。無舵雪橇的滑行冰道長度男子為1000米,女子為800米,坡度為4°-6°,線路呈左右彎道和S形彎道。

雪撬的發展歷史悠久,從最初的簡易構造到現代的金屬製品,它不僅是冬季運輸的工具,也是一項充滿競技樂趣的體育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