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雷雨曹禺讀後感

讀完曹禺的《雷雨》,我深感這部劇作充分展現出了人性的複雜性和戲劇性的衝突。該劇通過描述家庭內部的血緣關係和感情糾葛,揭示了人性的扭曲和道德的淪喪。

首先,劇中的角色們都有著複雜的人性。例如,周萍是受到壓抑的女性角色,她在壓抑的環境中成長,失去了對美好事物的嚮往,最後被逼上了絕路。再如周朴園,他的殘忍、自私、占有欲,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出了他內心的黑暗。同時,他也體現出了複雜的人性,例如他對自己妻子的懷念和對兒子的愧疚。

其次,劇情的衝突和情感糾葛非常引人入勝。劇中的家庭內部矛盾和感情糾葛構成了戲劇衝突的核心,這種衝突不僅體現在角色之間的矛盾和衝突上,也體現在角色內心的掙扎和矛盾上。這種衝突使得劇情跌宕起伏,引人深思。

最後,我感到曹禺對人性、道德、社會的深刻反思。通過周朴園這類角色的刻畫,觀眾看到了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人性被扭曲和摧殘的情況。這種對人性、道德和社會問題的反思,使得《雷雨》不僅僅是一部戲劇作品,更是一部具有深刻社會意義的作品。

總的來說,《雷雨》是一部非常值得一讀的劇作。它不僅展示了人性的複雜性,也揭示了社會道德的淪喪。同時,它也是一部具有深刻社會意義的作品,值得觀眾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