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動車充電是什麼

電動車充電是指爲電動汽車(EV)的動力電池補充電量的過程。這一過程涉及到將電網或其他儲能設備中的電能轉移到車輛的電池中。充電設備需要將電網的交流電轉換爲直流電,以匹配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的技術特性。充電過程中,充電設備會根據電池管理系統(BMS)的指示,調整適當的電壓和電流進行充電。充電方式可以分爲交流充電和直流充電:

交流充電:這種方式通過充電樁將交流電轉換爲直流電,然後輸送到電動車的電池中。充電過程中,電流會隨着充電進程而減小,初期可以大電流充得快一些,後期小電流充得慢一些。目前主流車型的車載充電機有2Kw、3.3Kw、6.6Kw等功率,充電時間較長,一般需要4-6小時充滿,純電動車要8小時以上充滿。

直流充電:直流充電樁內置功率轉換模塊,能將電網的交流電直接轉換爲直流電,無需經過車載充電機轉換,直接接入車內電池。直流充電的功率取決於電池管理系統和充電樁輸出功率,兩者取小。目前市場上特斯拉的快充功率達到120Kw,半小時能充滿80%電量,充電倍率接近2C。北汽Ev200可以達到37Kw,充電倍率約1.3C。

此外,電動車充電還包括機械充電模式和無線充電模式,但這兩種模式目前應用較少,主要作爲未來充電模式的研究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