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腦燈是什麼

電腦燈是一種結合了照明技術和電腦技術的現代燈具,它具備多種功能,能夠產生顏色、形態和動作多變的光束效果。電腦燈的特點包括:

微型電腦電路:內置的微型電腦電路可以接收控制檯的信號,並將其轉化爲電信號來控制機械部分,實現各種功能。

機械系統:由微步進電機組成的機械部分,每個步進電機可以獨立動作,帶動圖案轉輪、顏色轉輪以及調光、聚焦、光斑水平移動和垂直移動等機械部件。

光源:大多數電腦燈使用高亮度的金屬鹵化物燈泡作爲光源,內部安裝有鎮流器、電容等電源電路。

光學系統:與電光源配套的光學系統非常先進,顏色片由耐高溫、透光率極高的濾色材料製成,確保光束亮度高且顏色純正。

功能多樣性:電腦燈可以實現顏色的平滑過渡、燈光明暗的變化、三基色組合變化、圖案旋轉變化、柔光效果、攝像鏡頭光圈收縮變化和鏡頭調焦等。

藝術效果:近年來,電腦燈與視頻設備結合,能夠投射出更多圖案,增加藝術效果。

控制性:電腦燈易於控制,可以通過控制系統實現精確的燈光操作。

電腦燈最初在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現在電視舞臺上,隨後在80年代中後期發展成爲現代意義上的電腦燈。它們不僅用於舞臺照明,還廣泛應用於戶外演唱會、電視節目和其他需要特殊照明效果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