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青面仔

青面仔」原名鍾志祥,出生於1945年,是香港沙田區作壆坑村人。他的父母從事畜牧業,尤其是養豬。由於家庭條件較好,鍾志祥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並在學校表現出色。他身材高大威猛,比同齡人壯碩,因此在學校里經常欺負同學。1967年,鍾志祥從學校畢業後加入了警隊,駐守在黃大仙。同年,他加入了和勝和,拜在荃灣的麥老景門下。

在警隊中,鍾志祥因其好勇鬥狠的性格和在社團中的地位而被稱為「青面仔」。他不僅在警隊內部招兵買馬,許多警察都成了他的門生,而且在和勝和中也頗具影響力。1973年,鍾志祥率領門生與勝義的人馬作戰,成功占據沙田一帶。他教導門生要人刀合一,出去劈友,刀不能丟,否則會受到他的懲罰。鍾志祥在社團中的地位非常高,有時甚至需要他點頭才能選出代理人。

晚年,鍾志祥的健康狀況不佳,但他仍然保持著對金手錶的喜愛,希望在臨終前能擁有一塊金手錶。他的故事反映了香港歷史上警察與黑幫之間的複雜關係,以及他在其中的獨特角色。鍾志祥於2004年去世,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