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利息收入怎么算

非利息收入是指商業銀行除利差收入之外的營業收入,主要包括中間業務收入和諮詢、投資等活動產生的收入。非利息收入的計算公式爲:非利息收入 = 手續費+租金+佣金等。此外,非利息收入比例的計算公式爲:非利息收入比例=非利息收入÷營業淨收入×100%。

非利息收入具體項目有:存款賬戶的服務費用,主要指對存款人開立銀行賬戶,不能保持要求的最低金額以及根據簽發支票收取的人工費、保管費;其它服務費和佣金收入,包括代買賣證券、貴重物品保管、信息諮詢、辦理信用卡、承銷國債等收入;其它收入,指銀行所得信託收入、融資租賃收入、表外業務收入等非利息收入。

非利息收入業務一般主要由三部分構成:一是加工業務,是客戶從事各種交易後,銀行助其完成資金收付以及銀行代替客戶從事某些交易的業務;二是交易業務,是銀行從事金融市場各種交易的業務;三是諮詢業務,是指銀行對客戶的各種金融交易活動提供指導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