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常溢洪道常用於

非常溢洪道是一種水工建築物,主要用於在非常洪水情況下避免洪水漫壩,進行應急洩洪它們通常被設定在大型水庫、重要的中型水庫以及特別重要的小型水庫,特別是當這些水庫是土石壩時,會採用較高的洪水標準。非常溢洪道的設計和位置選擇旨在確保在超過正常洪水標準時,能夠有效地控制下泄流量,保護下游免受災害。

非常溢洪道的設計安全係數可以相對較低,因為它們的運用機率很小,結構可以相對簡單。例如,有些非常溢洪道可能只包括溢流堰和泄槽,而且在岩體中開挖的泄槽可能不需要混凝土襯砌。在宣洩特大洪水時,甚至可以允許有局部損壞,但必須預先安排好洩洪通道和下游可能發生的破壞,以確保非常溢洪道能夠及時啟用並生效。

自潰式非常溢洪道是一種特殊形式,它通過在底板上加設自潰堤來實現功能。這種堤體可以用非粘性的砂料、砂礫或碎石填築,平時可以擋水,但在水位超過一定高程時,能夠迅速沖潰行洪。中國的大夥房鴨河口南山等水庫就採用了這種形式的非常溢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