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等位基因的相互作用

非等位基因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有多種方式,主要包括互補作用、累加作用、重疊作用、顯性上位作用、隱性上位作用和抑製作用。這些作用的具體描述如下:

互補作用。指的是兩對獨立遺傳基因分別處於純合顯性或雜合狀態時,共同決定一種性狀的發育。只有特定基因組合存在時才表現特定的性狀。

累加作用。當兩種顯性基因同時存在時產生一種性狀,單獨存在時表現相似的性狀,兩者都不存在時表現第三種性狀。

重疊作用。兩對或多對基因共同對某一性狀起到決定作用,顯性基因的數量影響同一性狀的發育,只有隱性純合體才表現相應的隱性性狀。

顯性上位作用。兩對獨立遺傳基因共同對一對性狀發生作用,其中一對基因的顯性基因對另一對基因的表現有遮蓋作用。

隱性上位作用。在兩對互作的基因中,其中一對隱性基因對另一對基因有遮蓋作用。

抑製作用。在兩對獨立基因中,其中一對顯性基因本身並不控制性狀的表現,但對另一對基因的表現有抑製作用。

這些相互作用展示了非等位基因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方式,它們共同決定了生物體的多樣性和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