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鞋蠟怎麼用

使用鞋蠟的方法如下:

選擇合適的鞋蠟,建議使用軟蠟,因爲它能填充皮革的毛孔,均勻覆蓋鞋面。

塗抹鞋蠟。首先,直接用手在鞋頭以及後跟處少量多次均勻塗抹。按壓時不必用力,目的是讓鞋蠟覆蓋在皮革上並凝固成玻璃狀。一般建議塗抹6到8層,直到手指劃過鞋蠟表面感覺順滑無阻。如果感覺卡頓,可能是因爲鞋蠟未均勻推開或塗抹量不足。

等待約5分鐘讓鞋蠟凝固。然後用手指纏繞鏡面拋光布,沾少量水(以沒有明顯水潤感爲佳)。接着沾取少量鞋蠟,以小圈形式慢慢撫平。若感覺阻力增大,可能是布條變幹或鞋蠟減少,此時應適當將布條打溼並重沾鞋蠟,繼續撫平直至出現明顯的反光。

以直上直下的方式反覆擦拭,直到出現明顯的鏡面效果。

使用純水拋光。在布條上找乾淨位置,纏繞在手指上,然後沾取少量水(不再需要沾取鞋蠟),以最快速度反覆來回摩擦鞋蠟處。此時鞋蠟已凝固成玻璃狀,稍加大按壓力度並輔以快速擦拭,通過摩擦加熱溶解並撫平細小劃痕。

使用羊毛刷沾取少量水,在鏡面及其與非鏡面交接處進行拋光,打造均勻過渡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塗抹鞋蠟時只需在有硬核支撐的地方塗抹,如鞋尖和鞋後跟部分。塗蠟後放置2到3分鐘,待幹化後用棉布打磨。打磨時要用水作爲潤滑劑,輕輕均勻打磨,避免用力過大導致鞋蠟脫落。重複塗抹和打磨步驟直至達到理想的鏡面效果。最後,用溼棉布輕輕擦拭鏡面上光後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