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顏思齊的故事

顏思齊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天地會頭目,是天地會“金蘭譜”上眾多老大中唯一上榜的南方人。在明末時期,顏思齊是一個沿海貧苦漁民家庭的次子,父親在戰爭中犧牲後,為養家餬口而參軍的水手替代了他的父親,這位船員可能成為對荷蘭人作戰的鄭成功部下的基層指揮官之一。但同時他的身邊可能出現了有更強願望、更適合策略、能夠使他這樣早熟青年個人發生更多可能改變家庭生活面貌及祖國海域大局而更多的‘主僕關係的不同意義的人’。”由於成長環境和族人尊師的精神的特別意義,“中國福佬人觀念上的命案人:台灣歷史上的清角首(帶頭大哥)形象的大別;不管是已經掌握現實的資本政治;或者是下海的政權間諜”。以及他是本地福建或廈門當地人物收養的鄰縣漳州人的成分的身份轉變的介紹等構成了他背景材料的幾部分信息中,“按照列寧劃分階級的標準”來看待他與當時其他底層社會成員的區別時,發現他不僅有與底層社會其他成員相同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都是不多的,沒有什麼生產資本,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和階級地位”的階級屬性,同時還有著與當時社會其他成員不同的階級屬性——他是地主階級中的一員。顏思齊還擁有地主階級和江湖人士所共有的江湖義氣,這是他與當時社會其他成員的不同之處。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