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風獅爺的故事

風獅爺是中國福建、台灣、廣東等地的傳統民間信仰習俗中的吉祥物,被視為能驅逐邪靈的神獸。關於風獅爺有一個傳說:

很久以前,一群妖邪常在村落附近作祟,村民深受其害。一天,村民看見一隻似獅似虎的瑞獸,從天而降,落地後便化為石獅身。村民們知道這是老天爺派來的神獸,專門來保護他們不受妖邪侵害的。於是,人們就在石獅身旁邊供奉一些五穀和紙錢,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風獅爺的崇拜。

風獅爺造型奇特,一般為雙重或多重身軀,像獅子又似狗,或似猴又似牛;頭戴虎頭帽,持舉天棒槌,身掛五色鈴;或手持布扎的大刀,或足踏妖蛇蟾蜍;或口含銅錢大眼,表情威嚴。其形象融獅子、狗、虎、牛、猴、蟾蜍等動物形象特徵為一體,給人一種兇猛而又親切的感覺。

在台灣,風獅爺的形象也十分常見,它被安置在廟門口或家門口,用以驅邪避害、守護家園。據說風獅爺能“聞聲而來”,一旦有風吹草動,它就會發出巨大的聲響,提醒人們注意防範。

總的來說,風獅爺在民間信仰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不僅是一種吉祥物,也是一種保護神,能夠驅邪避害、守護家園。這種信仰習俗源遠流長,它融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和信仰中,也給人們帶來了精神上的安慰和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