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食言而肥成語故事

食言而肥,也作“食言而餕”,“食言”就是說話不算數,說話不算數還說肥是什麼意思呢?春秋時衛國人寧武子在魯國做官,食言而肥是指把不能實現的允諾當作自己的成就。他隨季武子伐冀,不久返季家封地和魯國土地,一諾就收了十幾座城池,所以他不管貴賤都要從許諾起到諾言完成的一系列事宜在語言交流中使用詞語不精確的現象就會出現在新聞傳播、工作、生產勞動以及人與人之間日常生活溝通等言語活動中;講信用是一種美德。後來就用“食言而肥”比喻不守信用的人食言而過的後果,從而構成一句成語“吃啞巴虧”的典故來表達講信用的品德行為在言語交際中的重要。

故事中季武子因有寧武子輔佐,使衛國由弱變強。到了寧武子晚年的時候,他的兒子說:“我們家在衛國已處於受欺負的地位了。”寧武子說:“誰會因為貪圖小利而使自己受害呢?而講信用的人卻要這樣。”

以上是關於“食言而肥”的成語故事。這個故事主要講述了做人要講信用,守信的人會得到大家的尊重和信任。同時,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在言語交際中要避免使用不精確的詞語,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解和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