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餶飵

"餶飵"在漢語中有多重含義,具體如下:

基本含義:

"餶"(gǔ)的本義是古代的一種蒸餅,以面做成。在宋代,寒食清明之際,有食棗餶及插棗餶於門楣之俗。

"飵"(zhā)的本義是吃麥粥。在山東省有的地方,民間有把餃子稱作餶飵,也有把疙瘩湯稱作餶飵。日常主食為大餑餑,水餃稱作餶飵。諸城市將水餃叫做餶飵,疙瘩湯叫做餶飵湯

地方習俗:

在山東省的一些地方,水餃被稱為"餶飵",而疙瘩湯則被稱為"餶飵湯"。這表明"餶飵"一詞在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用法和含義。

棲霞婚嫁迎娶習俗中,上轎時就吃餶飵(乾糧或點心)。淄博市張店區四寶山鎮有的村,麥地里有一種野菜,叫「餶飵頭」,後來改在大棚里種養。

歷史記載:

"餶餷"(gǔ zha),山東方言之一,其繁體字為"餶餷"。宋朝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和周密《武林舊事·市食》中均有記載,表明這一詞彙有著悠久的歷史。

明朝劉若愚在《明宮史·火集》中提到,除夕夜「交子時」吃餶餷,這也反映了"餶飵"一詞在特定文化習俗中的使用。

綜上所述,"餶飵"一詞不僅涵蓋了吃麥粥的基本含義,還在不同地區有著特定的文化和習俗意義。它不僅是食物的稱呼,也是地方文化和歷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