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檳是什麼做的

葡萄發酵

香檳是一種起泡葡萄酒,它是由葡萄發酵製成的。香檳的製作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釀製基酒:將葡萄汁釀成幹型的中性基酒。這一步涉及到輕柔的壓榨和澄清過程,以確保葡萄汁的清澈和純淨果香。

混合:將不同園地、不同品種或不同年份的基酒進行混合,以保持香檳的一致風格。這一步有助於提高香檳的平衡性和複雜度。

瓶中二次發酵:在混合後的基酒中添加再發酵液,包括酒液、糖分、酵母、酵母營養液和澄清劑等,然後裝瓶進行瓶中二次發酵。這一過程中,酵母死亡並形成酒泥,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溶解到酒液中,形成氣泡。

酵母自溶:二次發酵完成後,酒瓶內的酵母逐漸死亡,變成“酒泥”,並在酒液中分解釋放出蛋白質和其他化學物質,賦予香檳麪包和餅乾的風味。

轉瓶:通過人工或機械方式定期旋轉瓶身,讓酒泥自然沉澱並聚集到瓶口處,這一過程也被稱爲酒泥陳釀。

吐泥和封口:轉瓶完成後,將瓶頸浸沒在冰冷的鹽水溶液中,使瓶頸處的酒泥和酒液結冰凝固,然後去除瓶蓋,向酒瓶內添加調味液,用軟木塞封住瓶口,並用鐵絲網加固,完成裝瓶。

綜上所述,香檳是由葡萄發酵製成的,其製作過程中涉及到基酒的釀製、混合、二次發酵、酵母自溶、轉瓶和封口等多箇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