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菇栽培流程

香菇栽培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場地選擇。選擇避風向陽、資源豐富、水源近、多石礫、土質偏酸性的地方作為栽培場地,並清除場地上的枯枝、落葉、樹皮、樹根,搭建蔭棚。

菇樹選擇與處理。選擇不含芳香油物質的樹種,如楓木、椿木或青岡木,樹皮厚薄適中,不易脫離,木質堅實,利於調溫調濕,減少雜菌侵染。

人工接種。在氣溫為5~20度時進行接種,用電鑽在菇樹上打出接種穴,然後將菌種接入,防止穴壁乾燥及雜菌侵入。

後期管理。接種後立即用蠟塗封,防止雨水和蟲害侵入,減少穴內水分蒸發。保持空氣濕度60~70%,溫度15~25度。

基材製備。香菇種植以基材製備為首要步驟,常用的基材有玉米秸稈、稻草、木屑等,含水率控制對菌絲生長至關重要。

基材填充與消毒。基材製備完成後,將其填充至菇袋或菇房內,並逐層壓實,確保均勻分布。填充後進行消毒處理,以殺滅雜菌。

播種與培育。在基材冷卻至適宜溫度後,將香菇的菌種均勻撒在基材表面,輕輕壓實,使菌絲與基材充分接觸。控制溫度25~28度,濕度90%左右,隨著菌絲生長逐漸增加通風次數。

管理和收穫。保持基質濕潤,防止過度乾燥或濕潤。注意衛生,避免病蟲害。一般在菌蓋展開但尚未展開時採收,採收後及時加工烘乾。

病蟲害防治。保持菇房、菇場環境衛生,栽培前可使用殺蟲劑噴灑進行防治。注意觀察,及時處理病蟲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