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的故事

馬的故事有很多,下面為您列舉一些:

1. 伯樂相馬:傳說伯樂是天上負責掌管馬匹的星官,有一次他來到世間,用眼睛看了寶馬駿馬後,就對人說“你牽六畜時,應當依據不同類別對待,這些馬你要以鞍來配。”於是他的技能從此聞名於世。

2. 老馬識途:春秋時期,管仲和隰朋輔助齊桓公治國強兵。有一次大軍出征,半路迷失了方向,管仲說:“老馬之智可用也。”就放老馬而隨之,果然找到了水草茂盛的地方。靠老馬認識路途的故事傳開。現在多比喻善於觀察,有實際經驗,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3. 馬革裹屍:形容忠勇豪邁,戰死疆場的決心和氣概。這個故事講的是馬援的耿耿效忠之心,不畏艱難困苦,直言敢諫,最終為國捐軀。

4. 駟馬難追:源於戰國時期策士為社會發展而提出種種對策建議的故事,形容言而有信,說的話一定守信履行。

5. 馬車夫:非洲的角馬的生死全在當地一位車夫手裡,但僅僅靠著口頭的傳授這位車夫的子孫耳聞目睹自然學會了很多有關馴馬和駕車的知識。至今他仍然堅持一年四季為鄉親們服務著。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學會把傳統經驗代代相傳。

以上就是關於馬的一些故事,每個故事都體現了馬的勇敢、忠誠、責任、守信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