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蹄蓮怎麼種植

種植馬蹄蓮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繁殖方法。主要採用分球繁殖,即在植株休眠期後剝下塊莖四周的小球進行栽植,發芽的適宜溫度爲20℃左右。

花盆和土壤。選擇淺盆,不要使用筒子盆,土壤以沙壤土爲主,混合園土和腐葉土(各1/3),再加入1/5的有機肥,盆土底層要墊透水透氣的爐渣或粗粒沙。

上盆。塊莖萌發新葉時上盆,選用肥大、健壯的塊莖,10月後置於溫室養護,以便春節前後開花,需防止通風不良和室溫過高。

施肥。生長過程中需要注意施肥,避免缺肥或過量施肥,可施用基肥,如馬蹄片,定期施用薄肥。

水分管理。馬蹄蓮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不耐乾旱,盆土應保持溼潤,在乾燥環境中需向地面噴水,生長和開花期應充分澆水,花後減少澆水量以利休眠。

光照。馬蹄蓮喜長光而不喜強光,尤其是夏季應避免烈日直射,花期應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夏季可移至距窗較遠處,光照不足會導致花苞問題。

修剪。定期修剪老葉可以促進多次開花。

避免環境傷害。避免煙霧、高溫和高溼度環境對馬蹄蓮的負面影響。

病蟲害防治。注意防治由腐黴菌或絲核菌引起的病害。

綜合以上各點,可以成功種植並養護馬蹄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