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頭琴的故事

馬頭琴的故事一般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

蒙古族史詩《江格爾》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在很久以前,蒙古草原上有一個叫蘇和的小牧童,他非常聰明,經常幫助蒙古族牧民們排憂解難,有一天,蘇和救了一隻被狼咬傷的雕,這隻雕是江格爾的化身。為了感謝蘇和的救命之恩,雕送給蘇和一匹神奇的寶馬,這匹馬身上擁有著與眾不同的圖案,並且還會說話。蘇和長大後,他的寶馬也長大了,它幫助蘇和娶到了美麗的公主,他們的生活過得很美滿,為了紀念這段歷史,蒙古人把這把神奇的兩弦琴稱為馬頭琴。

第二種:

很久以前,草原上有個青年牧民名叫策蘭,他愛上了聰明美麗、心靈手巧的烏日娜。然而,一個兇殘的聲音卻在他們中間炸響,“烏日娜是我家的,你必須做我的奴隸!”這個兇殘的聲音來自邪惡的魔鬼綽根。綽根是個掌握著各種樂器,能用音樂迷惑人的惡魔。他想讓策蘭為它拉琴。烏日娜的笛子一甩出飛向魔鬼,把綽根打落山坡,後來魔鬼得到了一隻套馬桿用來抵禦,還牧民一片幸福生活。於是就發明了馬頭琴的傳說。

這些故事都是用來讚美愛情、和平和智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