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駁頭

駁頭指領子裡襟上部向外翻折的部位,即領子翻在底領外面的領面造型,也稱為翻領,英文名為lapel。駁頭通常用於西裝上衣,但也可以用於夾克衫休閒衣等翻領上衣的領子部位。

駁頭的設計是西裝中最為明顯的特徵之一,駁頭主要有三大類,分別是平駁頭(Notch Lapel)、戧駁頭(Peak

Lapel)和青果領(Shawn Lapel)。平駁頭與領子的夾角一般為75°到90°,可適用於幾乎所有場合的著裝;戧駁頭與領子的夾角非常小,幾乎是平行的,通常用於正式場合的著裝,如西裝、燕尾服等;青果領則通常用於禮服類,體現了和諧、優雅。

此外,駁頭的設計和製作上也有所不同,如米蘭派喜歡用耐用且挺括的布料填充駁頭,而那不勒斯派則喜歡用輕盈的布料填充。同時,駁頭的寬度也是設計細節之一,不同的寬度可以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和感受。

總的來說,駁頭是西裝等翻領上衣的重要設計元素之一,其款式和造型對於整體著裝的效果和氣質都有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