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駱駝牌故事

駱駝牌故事有很多,我可以給您講一個其中的一個版本:

有一個財主在集市上看到一位老者正在出售自己的駱駝。老者對財主說,這隻駱駝剛剛生了小駱駝,希望能賣到一筆不錯的價格。財主問起老者的駱駝生了幾個小駱駝,老者回答說有五個小駱駝,等明年夏天就會生更多的。

財主看著自己的大象身體也癢了,也想著騎上大象去多招攬一些生意,來爭取掙得更多的銀子。可是自己又不想離開目前的高額收益來和賣駱駝的人講價。賣駱駝的人也對財主的好戰很感興趣,想要交一個賺錢的門路朋友,兩相交談投機於是二人商議:不如把你的駱駝白給我兒子白老四做生意之用!因為自家是大商人之家的關係財主一開始同意了這個約定!並且後來再商量契約事項的時候先私下又偷偷立了本,規定了期限、交接的方式,本來認為所有條件都想得十分完美了的二人還向一旁站的老人家出示了自己的婚書證明是父子關係後並詢問:能不能講假話。當老人聽完商人和財主的如意算盤之後嘆息說:“當初這地到了我們漢民手中能有一人兩驢!再交出去的時候就給拿牲口鋪的路和瓦片場成了農田現在算是一步臭棋了!”

第二天財主騎著大象來到集市上,果然生意興隆了許多。可是他發現自己的大象比別人的駱駝還跑得慢,於是就問老者這是怎么回事。老者回答說:“你騎的大象太笨了,它不會走直線。”財主聽了之後非常生氣,就命令大象快點走。可是大象還是走不快,於是財主就大聲地斥責它。這時老者又說:“它不是不會走直線,是因為你騎在它背上時讓它感到害怕。”

財主聽了之後非常生氣,決定要報復老者一下。於是他騎著大象來到老者的家門口,大聲地喊道:“我有一頭大象要賣掉!”老者聽到後非常高興,於是就趕忙跑出來看。財主對他說:“這頭大象太笨了,只能賣一個駱駝的價格。”老者聽了之後非常生氣,於是就決定要買下這頭大象。

財主對老者說:“你明天再給我一百兩銀子就來取貨。”老者答應了下來。可是當夜晚上財主把老者的定金和約定時間用土給埋了起來,想要自己耍賴掉自己的約定不給對方任何的憑證和書面材料以毀掉對方的話語權,這樣自己的騙局就圓滿了。而第二天當老者帶著銀子來到財主家門口時卻發現大門緊閉著。老者感到非常奇怪,於是就問過路人這是怎么回事。過路人告訴他說:“財主把大門關起來逃走了。”

老者非常生氣地回到家中,把這件事告訴了自己的家人。家人對財主的所作所為都非常氣憤,於是決定要報復財主一下。他們想出了一個計畫,讓兒子白老四帶著一頭小駱駝來到集市上。白老四在集市上遇到了那個財主的大象正在拉著許多貨物前進。這時白老四把駱駝引到了大象的身邊,然後告訴駱駝說:“我們快走!”

這時財主的大象突然感到自己被什麼東西拉了一下,於是就拚命地奔跑了起來。財主被嚇得不知所措,只好拚命地追趕著大象。可是當他追到大象身邊時卻發現原來是一頭小駱駝在拉自己的大象前進。這時白老四對他說:“這就是你欺騙別人的下場!”

從此以後,那個財主再也不敢欺騙別人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誠實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之一,也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基礎之一。如果我們失去了信譽和誠實這兩個基本原則,就會失去信任和支持。只有以誠相待才能得到真正的信任和支持。

這只是其中一個版本的駱駝牌故事,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或需要了解更多版本的故事,歡迎向我提問。